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专题 > 正文
湖南教育快讯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题2014年第3期(总第7期)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4-08-08 09:20 浏览数:883

内部刊物

湖南教育快讯

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题2014年第3期(总第7期)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486

维护稳定工作办公室

 

     

 

【工作动态】

1构建长效机制,打造平安校园,我省2014年立项建设24平安高校

2督促落实工作责任 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 省委教育工委维稳办召开平安校园建设座谈会

【平安高校创建

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六个到位,建设平安高校

【经验交流】

娄底市:以人为本,扎实推进学校安全工作


【工作动态】

构建长效机制  打造平安校园

我省2014年立项建设24平安高校

 

69,我省2014年度平安高校建设项目评审答辩在省教育厅举行,经过一整天紧张有序的评审,7所本科院校、17所高职高专从参加最后答辩的31所学校中脱颖而出,成为2014年度拟立项高校。

刚忙碌完高考工作的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专门出席了评审答辩会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主持了当天评审答辩的全程活动。通过书面评审后的31所高校角逐了当天的评审答辩,来自省综治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安监局和未参评高校遴选出来的专家组进行了公平公正的现场评审。

作为评委会主任,王柯敏首先对参与此次评审工作而付出辛勤劳动的专家们表达了诚挚谢意。他说,新时期新环境下,平安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深化平安建设已成为人民群众强烈期盼和共同心声,尤其是素以点多、线长、面广著称的教育系统,深化平安建设显得十分重要而紧迫。我省有将近1200万学生,其中大部分是未成年的学生,确保他们安全学习生活、平安上学下学、健康成长进步,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同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对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为此,厅党组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决定从2013年开始启动平安校园建设项目,省本级每年安排教育经费1200万元(今年增加到1400万元),以奖代补,专项支持各地、各高校推进平安校园建设。通过一年的实施,我们欣喜看到,此项平安工程已成为各地各校抓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从源头上减少了不稳定的事件发生,极大提升了校园安全治理水平,赢得广大师生和群众的广泛点赞

王柯敏在会上对在座的高校同志说,我们以往搞项目评审往往只会对项目单位提要求,但平安高校建设不同,建设平安高校并不只是对这次拟立项的高校和去年已立项的19所高校的要求,而是对全省104 所高校的共同要求。深化平安高校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必须构建长效机制。构建长效机制,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平安高校建设纳入了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各高校要把平安高校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严格落实维稳安全一岗双责,把平安校园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此外,要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要做到平安校园建设经费有预算,设备不空缺,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要充分借力科技信息化手段,提升平安校园建设现代化水平,要以建设高素质的保卫干部队伍和专业化的校园保安队伍为核心,以过硬的措施增强平安校园建设的执行力;再者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要重点建立和完善维稳安全责任制、信息收集报送机制、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应急处突机制、校地联动机制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机制。

讲话中,王柯敏还希望各位专家客观公正评审,严格对照标准,严格把关,确保项目评审的质量,按照既看材料更看工作,既看硬件更看软件,既看现状更看规划的评审原则,让那些领导重视、基础扎实、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高校脱颖而出,切实在全省高校发挥示范和标杆作用;通过评审答辩并获准立项的高校,要按照制定的规划认真抓好项目实施,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加大对人防、物防、技防的投入,着力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让项目真正落地;维稳办要注重成果运用,发挥好立项高校在全省高校平安建设中的示范作用,注重总结提升、注重宣传推介、注重示范带动,让平安高校建设成果在全省形成影响和辐射。

随后进行的答辩环节紧张而有序,答辩现场气氛严肃而热烈。31所高校答辩人围绕本单位平安校园建设的基础工作、亮点特色以及未来规划,以简明扼要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PPT展示,在有限的时间内向专家们陈述了本校校园安全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尤其是如何紧密切合新时期校园安全管理的实际需要,积极打造符合广大师生企盼的安全大学校园,各校不约而同地作出了简约而精彩的展望,可见参与最后答辩的各所高校作足了功课

针对校园周边环境乱象,如何构建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针对学校保卫干部队伍年龄老化、待遇偏低的现象,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有战斗力的保卫干部队伍?”“学校安全工作经费是否纳入预算,能否做到专款专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学生实习实训,是否与相关单位签订了详实的安全协议?”现场,专家们的当场提问同样简明扼要,但都直指安全工作的要害软肋。现场接招的各高校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和保卫处长,大部分能从容作答,也有极少数的回答不能切中实际,影响最后的打分。

经过专家组评审、实地考察和公示,确定中南林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商学院、衡阳师院、湖南城市学院、邵阳学院、南华大学等7所本科院校,湖南铁道职院、湖南交通职院、湖南科技职院、湖南环境生物职院、长沙航空职院、岳阳职院、湖南现代物流职院、湖南信息职院、湖南商务职院、湖南汽车工程职院、湖南体育职院、湖南化工职院、湖南司法警官职院、湖南软件职院、湖南水利水电职院、长沙电力职院、湖南有色金属职院等17所高职院校为2014年度立项高校。

 

督促落实工作责任  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为贯彻落实34全省教育系统维稳综治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督促各地各高校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春季开学初和全国两会期间的校园安全稳定,省委教育工委维稳办牵头,会同财建处、职成处、体卫艺处及教育电视台,组成两个暗访小组,于310314,对7个市州的12所幼儿园、12所小学、14所中学、11所高职高专和2所本科学院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暗访督查。

本次暗访督查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安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执行、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演练开展、长效机制建设等工作情况为重点,尽可能摸清当前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各检查组事先不打招呼、不通报去向,轻车简从,深入各地各学校的门卫、教舍、食堂、实验室、视频监控中心、心理咨询室、学生宿舍、危险物品存储库等安全管理重点场所和要害部位,对校园及周边校车超员超载超速、黑校车非法营运、无证无照饮食摊点、学校门卫保安制度落实、校内交通安全管理等存在违法违规的情况进行了暗访;对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安全措施执行情况、安全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每组随行的教育电视台摄像记者对有关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了现场拍摄。暗访小组均在现场向学校有关负责人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并积极提供帮助,出点子、解难题,助力基层化解矛盾、整改隐患。

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各地各学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大部分学校在春季开学初对学生进行了开学安全教育,通过召开学生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了思想发动,并更新了安全警示栏内容,强化了学校安全宣传阵地建设。各受检学校均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层层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状,学校门卫的安全意识、责任感和警惕性相对以前普遍有所提高。但在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学校存在周边环境整治不到位、岗位安全职责不完善、安全责任未落实、消防安全设施设备配备不足等安全管理问题。检查组对个别问题较为严重的6所学校现场下达了督办函,要求学校及时报告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并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

据悉,省委教育工委维稳办近期将组织有关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负责同志来长观看安全检查视频,并下发暗访督查通报。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安全暗访督查机制,将重点时段逐步扩大为常态化开展,努力提升我省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省委教育工委维稳办

召开平安校园建设座谈会

 

为全力推进平安校园先进县市区项目建设,抓实各项安全基础工作,418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维稳办在省教育厅二楼会议室召开平安校园建设座谈会。通报开学初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暗访督查情况,征求对2014年开展平安校园先进县市区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维稳办副主任周韶峰主持,湘潭等7个市州和永州市新田县等4个县市区的校园及周边综治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对7个市州开展开学初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暗访督查的有关情况。与会人员集中收看了教育电视台记者在督查过程中拍摄的视频资料。视频集中反映了一些学校在门卫、食堂、实验室、视频监控中心、学生宿舍等安全管理重点场所存在的突出问题。观看完视频后,相关市县教育局综治办负责同志汇报了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意识,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建立健全安全保障机制,完善安全设施设备,强化事前问责和责任追究,努力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还就《湖南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基本标准(试行)》和《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督查手册》的修订征求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对省教育厅设立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创建项目,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各地加大对学校安全工作人财物的投入,整体提升学校人防、物防、技防水平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与会代表对进一步完善项目评审答辩的方式、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国家标准以及增加现场考评环节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建议将《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督查手册》修改完善后印发至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在听取相关市州和县市区校园及周边综治办负责同志发言后,省委教育工委维稳办主任刘静指出,以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创建项目为载体,区域推进学校安全基础工作,整体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对全省学校安全工作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下一步要根据大家的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创建标准,使之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用制度和机制来保障和推动平安校园建设深入开展。刘静建议各地将暗访督查作为学校安全工作检查的主要手段,通过持续暗访、及时督办、跟踪整改,把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平安高校创建】

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坚持六个到位  建设平安高校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隶属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的一所全国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学院现有干杉、南院、北院、侯家塘四个校区,主校区在长沙县干杉镇,占地1059亩,建筑面积58.6;有全日制在籍学生12603人,教职员工1321人。多年来,学院围绕创建平安高校的总体目标,坚持六个到位,安全保卫工作成效显著。学院多次被评为平安单位,被长沙市委、市政府评为“2013年度长沙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平安和谐先进单位;连续八年被长沙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标兵、示范单位;学院保卫处连续十年记集体三等功。省内外多所高校保卫干部来我院考察、交流。该校的主要做法:

(一)党委重视,思想认识到位

一直以来,我院党委牢固树立校园无小事、学生无小事的思想,形成了保平安就是促发展的共识。实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将安全保卫纳入学院发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日常管理工作狠抓不懈。

(二)明确责任,量化考核到位

学院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安全委员会,划定了校领导、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安全管理责任区域,签订有各类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安全责任人,实行了保卫人员安全联点制度。学院于2005年起将综治、维稳、安全保卫工作纳入部门总体目标管理考核,坚持实行一票否决制,考核分值比例占日常行政管理考核的40%,考核结果直接与部门目标管理奖金挂钩,实现了安全保卫与教学科研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

(三)强化硬件,安全防范到位

人防方面:学院成立有安全委员会、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消防安全目标管理领导小组等; 配备有专职安保人员76名,兼职安全员、学生特勤队、信息员;书记、院长带头坚持平安校园值班,保卫、学生线人员和各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开通了校园110报警专线。

物防方面:设置了警务室3个、治安岗亭15个,配备了巡逻车15辆、对讲机18台,救生艇3艘和完善的消防及交通设施。

技防方面:先期一次性投资600多万元建设了电视监控系统,后续分两期投资近400万元。 2014年,技防维护预算达40万元。现有监控点700多个,校园监控面积覆盖率达90%以上。

(四)防微杜渐,教育宣传到位

1.安全教育进入课堂:我院自主编写的《大学生安全教育教程》纳入教学计划,安排6个课时,占0.5个学分,真正做到安全教育有教材、有课时、有师资、有学分。

2.日常教育常抓不懈:学院编排、印制《安全防范手册》、《安全简报》,发放到学生手中。

3.主题活动形式多样:结合新生入学教育、“11.9”“5.12 “6.26”等活动日组织开展现场咨询、消防演习、疏散演练、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各类教育宣传活动。近两年,学院参加各类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的师生达13000多人次。

(五)加强排查,整改治理到位

1.宿舍安全不放松。学院安保人员、护校队员、信息员经常性走访学生宿舍,检查宿舍防火、防盗情况,并将情况及时通报,纳入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考核,同时确保及时发现不安定、不安全因素和治安事故苗头,及时掌握和反馈了深层次情报信息,较好的地起到了防范的作用。

2.食品卫生重点查。定期对校内学生食堂、教工食堂餐厅、商业街餐饮门店进行卫生和食品安全检查,不定期对食物抽样、送检,建立台账,签订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责任书,确保了学生就餐秩序的稳定和师生的食品卫生安全。

3.安全检查勤开展。坚持安全工作日排查、周、月报告制度,做到有检查、有批示、有整改、有回复。学院一切活动的开展和安排,首先考虑的第一因素就是安全,每次大会小会,布置的第一件工作也是安全。正因为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时刻保持警惕性,近年来,我院无一例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六)以人为本,后勤保障到位

我院干杉校区地处乡镇。一到寒、暑假,校内食堂、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全部关门歇业,为解决安保人员吃饭难的问题,在校区整体建设过程中,全盘考虑了划出独立的保卫办公区域,并设有会议室、调解室、安保人员食堂等。为安保人员食堂全年365天开餐,保卫处还开辟了菜地,发展了养殖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以贴补食堂,确保了学院安保人员能够以良好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工作。

 

【经验交流】

娄底市:以人为本

扎实推进学校安全工作

 

2013年娄底市所辖新化、涟源等县市相继发生了5名学生暑假期间结伴游泳溺亡及多起学校食品卫生及饮用水安全事故。事故发生后,娄底市在深刻反思的基础上采取了一些超常规的措施,加大安全工作力度,扭转了学校安全工作的被动局面,实现了学校安全的持续好转。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学校安全工作

娄底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安全工作高度重视,2013年下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了8次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学校安全工作,市委书记龚武生、市长易鹏飞就全市学校安全工作听取专题汇报并作出了指示。特别是2013106召开的娄底市确保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暨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紧急会议,为全市安全工作提出了总的目标和工作路线图。会议印发了《娄底市集中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在2014年年初全市学校安全工作调度会议上,副市长甘跃华代表市政府对教育系统提出了建立并实施教育安全巡查暗访工作制度的要求。去年11月份,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还带队深入学校进行巡查暗访,督查整治学校安全隐患。

20137月,娄底市教育局下发了《娄底市教育局党政领导干部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实施意见》,市教育局和所辖各县市区教育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和相关科室都分别安排了挂点联系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开展了对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安全督促指导工作。2014年年初全市的教育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与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签订了学校安全、综治、信访维稳及校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缴纳了安全信访工作保证金。从今年开始,市教育局将根据《娄底市校园及周边综治和安全工作考评办法(试行)》,对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的安全、综治工作进行考核,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

二、建章立制,规范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工作的效果取决于安全措施的落实程度。娄底市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发现最后一公里常常形成梗阻,很多好的措施与制度在学校往往得不到落实,这使他们逐步认识到安全管理工作不能总停留在开会与发文的层面上,应该着眼长远,走规范化、制度化的道路,用制度来保障措施的落实,从而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此,娄底市教育局、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印发了《娄底市教育安全巡查和暗访工作制度(试行)》。

此项制度的颁行,一是明确了工作主体。市教育局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安全进行巡查和暗访,以暗访为主;县市区教育局负责对所属学校进行全面巡查和暗访,以巡查为主。二是明确了工作目标。市教育局每学期暗访学校总数不少于学校总数的5%;各县市区教育局每学期须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学校进行全面巡查一次以上。三是明确了工作方式。在暗访巡查中,对存在问题的学校(单位),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学校(单位)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整改结果上报市或县(市、区)教育局及巡查暗访组,对于复查仍不合格的将发文通报批评。市教育局和各县市区教育局对安全隐患多、整改不及时、事故频发的县市区或市直学校要采取约谈和挂牌督办、黄牌警告制度等工作方式,并将情况通报给该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如发生教育安全事故或事件,要参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和《娄底市预防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对有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文件还附有《教育安全巡查和暗访内容表》、《教育安全巡查和暗访记录表》、《责令整改通知书》。巡查和暗访的内容包括八个方面,即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教育、校舍和教学设施管理、食品和饮用水安全、交通安全、人防物防技防、重点人群管控、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其他隐患,共包含3986条。

娄底市教育局和各县市区教育局成立了常态化的巡查暗访工作班子,对辖区学校进行常态化的定期巡查和不定期的暗访。

在校车安全工作方面。20136月,娄底市人民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校车安全管理实施细则》,从各方面规范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极大的推动了此项工作上了新的台阶。

三、多措并举,全面提高学校安全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了责任追究。政府对造成学校安全事故的部门和学校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通过加重惩处,促使全市上下认识到了安全工作的严肃性,强化了安全工作的力度和刚性。二是加大了投入,强化了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涟源市共投入资金7000万元,大力推进食堂标准化建设,其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平安校园》杂志整版刊出;双峰县消除危房34.1万平方米,新建、维修改造校舍31.1万平方米,所有的D级危房实施了拆除或拆除重建;新化县今年也安排经费1.3亿元将所有D级危房全部拆除;娄星区共投入3000多万元,全面消除危房、校舍、围墙灯校园建筑安全隐患;各县市区投入了用于校车安全建设的资金,对幼儿园自主配备标准校车的实行财政补贴,补贴标准为购车价格的20%,全市新增国标校车520台;冷水江市、涟源市、新化县都已经提前建好了校车监控平台,其他县市区的校车监控平台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校园安全主题行活动,通过不同形式和途径,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了安全应急演练。今年3月份,市教育局又拨出经费8万元,印制了《防灾与避险》安全宣传资料50000份发至广大中小学生。所有学校都组织学生观看了省教育厅录制的孩子请不要下水警示教育片,双峰县还制作了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专题片,在全县中小学统一播放。四是充实了机构和人员。市教育局政策法规科在市教育局党组领导下,在人员、经费等方面得到了充实和保障,现配备了工作人员4名,全面负责全市学校安全的统筹协调工作;各县市区相应成立了安全股、信访维稳股、校车办等机构,配备了5-8名专职人员负责安全、信访、维稳工作,全市从事学校安全工作人员的岗位津贴及各项待遇都得到了较好落实。五是部门联动,推进学校治安综合治理。由教育部门会同公安机关制定具体巡逻执勤方案,对城区内学校上学、放学时段,在校园门口及周边安排公安民警、治安巡逻队员执勤;对人流集中、治安复杂的校园门口设立警务室或治安执勤岗亭,安排民警或协警人员值守;公安交警在中心城区学校周边主要路口设立护学岗

四、效果显著,学校安全状况得到改善

通过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举措,特别是巡查暗访制度的实施,促使各学校进一步细化了自身的管理,强化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提高了学校安全管理的水平,学校安全工作的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一是学校安全条件得到了改善。校园建设、校舍状况、食堂改造、学校围墙建设等都上了新台阶。二是人员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人人讲安全、时时重安全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三是从去年发生事故至今,没有发生任何校园安全事故,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报:中央综治委校园及周边综治办、省综治办,金龙副书记、孙建国书记、友志副省长,柯敏、国安、智伦、王键、建中、飞跃、玉清同志

送:省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专项组各成员单位、各市州综治办,厅办公室、基础教育处、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工委宣传部

发:各市州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

湘政简准字〔2013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