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教育部简报专题推介我省校园安全工作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5-09-09 16:43 浏览数:1907

9月8日,教育部简报2015年第38期以《湖南省多措并举构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为题,介绍了我省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做法。教育部简报指出:湖南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注重建章立制、项目带动、排查整治、队伍建设,构建立体化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取得明显成效,连续两年在中央综治委校园及周边综治考评中排名第一。

教育部简报简要介绍了我省构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的做法及成效:一是健全制度,落实校园安全责任。简报认为,我省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工作职责的通知》明确各级岗位安全工作职责,印发的《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学校安全工作制度的通知》《学校安全督查手册(试行)》等文件规定安全检查频次、检查内容及工作要求;按照“九必查”、“五必看”、“两必问”、“一必测”等完整的工作措施和标准开展综治考评,有力推动了安全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二是做实项目,带动平安校园创建。简报充分肯定了我省启动“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和“平安高校”建设项目,每年规划和重点支持建设“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20余个、“平安高校”20余所,安排教育经费1200万元(2014年增加到1400万元),以奖代补支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的经验。简报还肯定了我省建设省级校园安全管理及应急指挥平台的做法,第一期实现对30所高校视频信号的接入与实时监控,在管理平台上实现安全工作现场指挥及日常管理功能。三是开展排查整治,强化校园安全管理。简报介绍了我省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的做法: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校园及周边共性问题开展全省联合整治;指导建立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台账,实施分类定级并督促整改;建立覆盖全省122个县市区、106所高校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数据库;在春秋两季开学初,采取领导带队检查、交叉检查和随机暗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学校检查安全管理情况,坚持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坚持直奔基层、直插一线,对检查出的重大隐患、涉校涉生矛盾等进行现场督办、调解,检查情况在全省通报。四是建强队伍,提升校园安全工作执行力。简报介绍了我省要求所有学校设立治安保卫机构,配齐配强保安力量,按照非寄宿制和寄宿制中小学、幼儿园分别按照每1000名学生至少配备1名和2名专职保安,高校按照不低于学生数千分之三标准配备保卫干部和专职安保人员的硬性规定。简报还介绍了我省加强队伍培训的做法:整合“国培计划”、“省培计划”资源,实施学校安全骨干队伍培训计划,每年举办中小学校安全工作培训班4期、高校安全工作培训班2期。每两年举办1次高校安全教育赛课和中小学安全教育“精彩一课”,推动安全教育培训常态化和安全队伍专业化发展。

【网页链接】湖南省多措并举构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 教育部简报〔2015〕第38期



分享到: